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讲堂
公众服务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冬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4:30—17:30
夏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5:00—18:00
最新公告
历史上的今日发生了什么??
2019-01-15 10:19:44   阅读

        一、中共苏区中央局成立  (1931年1月15日)  

       根据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共苏区中央局1931年1月15日在江西都县黄陂正式成立。

该局指导全国苏维埃区域党的工作。中共中央指定周恩来担任苏区中央局书记,未到任前,由项英代理书记,毛泽东、朱德等9人为委员。

       二、中国共产党六届五中全会召开(1934年1月15日)

      1934年1月15日,中共临时中央在江西瑞金召开了这次全会。博古主持会议并作了《目前的形势与党的任务》的报告,陈云作了《国民党区域中的工人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的报告,张闻天作了《中国苏维埃运动和它的任务》的报告。

      会议通过《中共五中全会政治决议案》、《五中全会关于白色区域中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的决议》、《五中全会给二次全苏大会党团的指令》等文件。全会补选了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改选了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共中央书记处,并选举了中央党务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式委员是:博古(秦邦宪)、张闻天、周恩来、王稼祥、项英、王明(陈绍禹)、陈云、康生、任弼时、张国焘、毛泽东、顾作霖,候补委员是:刘少奇、朱德、关向应、邓发、何克全(凯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是:博古、张闻天、周恩来、项英。博古任总书记。

       三、遵义会议召开(1935年1月15日)

       1935年1月15日,于今日,会期三天,决定党、红军和中国革命命运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在遵义老城琵琶桥原黔军二十五军二师师长柏辉章公馆(进驻遵义后,中央总部所在地)正式召开。会议除政治局成员外还扩大到中央军委各部、在遵义周边的军团一级军政首长。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这是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出席会议的有:政治局委员洛甫(即张闻天)、周恩来、朱德、毛泽东、陈云、博古;政治局候补委员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李德等列席会议。

      会议由张闻天主持,中心议题为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红军失利的教训。会议首先讨论红军行动方向问题,根据形势变化,采纳刘伯承、聂荣臻建议,修改黎平会议在以黔北为中心创建新苏区的决议,一致同意渡过长江到四川西南或西北建立根据地。

      本日会议上,博古作关于第五次反“围剿”及长征以来的主报告。他在报告中片面强调失败的客观因素,而未认识到军事指挥上的严重错误,极力为第五次反“围剿”中“左倾”冒险主义和长征初期从冒险主义转为退却中的逃跑主义错误辩护。周恩来作副报告,认真分析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后战略战术及指挥上的错误,并主动承担责任作出自我批评,同时指出博古、李德的错误。张闻天作了反对中央领导单纯军事防御路线的报告。史称“反报告”,张闻天列举事实说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红军退出苏区西征中遭受严重损失(湘江战役),主要原因是博古、李德在军事上犯了一系列错误,违犯了红军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基本作战原则所致。张闻天发言逻辑严谨,措辞激烈,为遵义会议彻底否定“左倾”错误军事路线定下了基调。


主办: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镇铁炉坝村
蜀ICP备1802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