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讲堂
公众服务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冬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4:30—17:30
夏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5:00—18:00
最新公告
红四方面军长征精神与发展中的南江
2018-08-20 13:43:38   阅读

【摘要】:红四方面军从1935年3月初开始配合中央红军长征,到1937年西路军返回延安,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坚强的走完“二万五千里”?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直得我们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那就是红军长征精神 ,概括为:坚持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胜的精神;不畏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精神;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群众、患难与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

 正是这种精神 ,激励着南江人民代代奋勇拼搏,不断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使命感。

 关键词: 红军长征  红军精神  南江  发展 

 

  红军长征是人类挑战自然的战斗凯歌,是光明与黑暗两种前途的生死搏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部英雄史诗。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长征精神不会过时,必定薪火相传。长征精神已经突破了时代的界限。它不仅是当年红军长征胜利的根本所在,而且是今天我们党和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成为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这一事业任重道远,是新形势下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新的、更伟大、更艰辛的长征。长征所播下的革命火种将继续结出累累硕果,激励着我们在新的征途上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弹指之间,红四方面军入川建立川陕苏区距今已近80年了。光阴荏苒,物是人非,红军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究竟是生根发芽传承光大,还是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甚至遗忘抛却了呢?

 对此,成天守护着这片历史遗迹,深深懂得红军精神来历的同仁们不无感慨地说:红军精神是在特定时期、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一种虽充满艰辛曲折但却矢志不渝的昂扬斗志,是一种拼搏奋进不胜不休的坚贞追求,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延续,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积淀与铺垫,是我们应予传承弘扬的精神主流。

 南江不仅地理位置偏僻,而且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差,人们的思想观念保守落后。但南江的发展虽然缓慢,却始终没有减退,南江人的精神和意志始终没有垮,南江人脱贫致富的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梦想始终执着而坚定。

 红军精神已经被南江人用行动延续和演绎成了“王瑛精神”: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敬业精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职尽责,扎扎实实地抓基础.办实事。二是服务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三是创新精神。大胆探索创新.树立新观念,开拓新领域,争创一流。四是勇挑重担精神,继续发扬勇挑重担,顾全大局,自觉以高标准要求自已,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纵观南江几十年来的发展,红军精神正是激励南江人民居贫思变奋发图强的一种精神依托。革命老区不是贫穷和落后的代名词,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南江人民都努力地用红军精神带给我们的力量来改变着自身的命运,续写着一种与困境和命运抗争的精神,并以此为荣代代相传。

 作为南江的博物馆人,值此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该怎样去做?首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带头搞好本职工作。围绕服务大交通、对接大交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流动展览、发放宣传资料送文化下乡,以丰富广大建设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他们的建设热情,更好地服务大交通。过去举办的《红四方面军在南江的战斗历史》、《红军石刻标语》、《5.18国际博物馆纪念日》等活动展览,已经收到了良好的展出效果。但我们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适应大交通发展的新形势,借助科研、宣传、交流、合作媒介,主动融入周边地区、全省全国,让巴中丰富的红军文化、历史文化资源改变过去“藏在深闺人未识”的被动局面,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以求得文博事业和产业更快更大发展;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接大交通、打造光雾山景区的决定。与博物馆同事们一起抢抓南江历史地位空前提升、各级各方大力关心支持南江发展的难得机遇,争取更多更大项目,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533工程”、免费开放、基本陈列改造、文物保护等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博物馆实现大力发展。其次,切实履行一名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推进发展是其重要职责。

南江县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地处光雾山镇铁炉坝村,系全国100个精品旅游景点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及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作为在此工作的博物馆人,又该有怎样一份心灵的虔诚来担当这份传承红军精神的神圣职责呢?对此,我觉得重要的是如何把这一块南江人的精神家园守护好,把南江人脉脉相承的灵魂慰藉传承好,让南江发展的路子走得更宽,发展的劲头更足,这既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也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这几年,我与领导和同事们一起一是大力宣传《文物保护法》,呼吁各级政府落实好革命文物保护所需经费,抓紧实施好补建、重建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等工程,处理好城市规划建设与革命文物保护的关系,让经济的发展与精神的发展并驾并驱;呼吁各级人大加大对《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执行《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带头保护革命文物,完善安防系统。三是加大历史研究和宣传教育力度,从而使更多的人了解红军精神,接受红军精神,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成为红军精神的传承者。”

近年来,南江县委,县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老区南江进行了宣传,对红军精神进行了宣扬,使人们越来越重视南江这块红色土地的发展,而关注每增加一分,我们工作的信心和动力就会逾足逾强,为巴山游击队纪念馆今后的发展和家乡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让这块红军精神的家园永远放射出夺目绚烂的光芒!

     【参考文献】:  

[1].党的文献,2005,(02)[J]

[2].王延科.对红军长征历史意义的再认识[J]

[3].陈志永.李育.我国红色旅游发展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J].学术探索.2005,(05).

[4].陶建群.红色之旅见变化[J]

主办: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镇铁炉坝村
蜀ICP备1802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