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教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
公众服务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冬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4:30—17:30
夏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5:00—18:00
最新公告
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述
2018-12-06 21:05:30   阅读

基本情况

       巴山游击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西渡嘉陵江配合中央红军长征前组建的唯一一支留守川陕苏区的正规革命武装力量。这支队伍在刘子才、赵明恩的领导下,自1935年2月至1940年春,坚持战斗于以南江桃园为中心的茫茫林海中,完整地体现了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的全部战斗历程。

       2003年,巴中市、南江县为弘扬巴山游击队精神,决定在修复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的基础上建立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南江县光雾山镇北九公里处海拔1260米的“川北第一村”——铁炉坝村,毗邻省道S101,为光雾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所环抱。2007年被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基地建设

      从建立之初,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就确立了“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组织青少年开展参与性、互动性、体验式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工作宗旨和服务原则。2006年底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审核通过正式授牌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江县国防教育基地”,于2017年被南江县授予“党性教育基地”,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在组织青少年参观实践、配套服务设施功能、规范机构管理工作、抓住机会发展自身等方面进一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主要工作如下。

      (一)、抓住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机遇,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爱国主义基地建设属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务虚”范畴;务虚工作应更注重硬件建设。为此,自纪念馆建立以来,南江县博物馆就在主管单位支持下不惜举债加大纪念馆周边环境保护、文物维修、文史研究工作的人力、财力投入,使其逐年迈上新台阶,以其硬件形象渐为各级政府和部门所认可。

      (二)在展出实物遴选、辅助展品制作(如作战地形沙盘制作等)、陈列空间布局、光电设施配套等方面依据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特点予以设计和陈列实施;解说员对青少年解说时特别注意在语音、语调和语气上的抑扬顿挫藉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还特别针对陕西汉中地区和本地青少年思维方式分别侧重于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细微差异进行侧重点不同的解说。

      在全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前提下,受到省市、县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结合巴山游击队纪念馆极具纪念性的革命历史题材,2003年10月,巴山游击队纪念馆被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后被南江县人民政府、南江县人民武装部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2005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第二次深入原川陕苏区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的既有工作。

在各方面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巴山游击队纪念馆于2006年底开始着手申报“四川省爱国教育基地”,于2007年春获批并正式授牌。

场馆陈列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辟有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南江现代革命史陈列、巴山游击队史迹陈列4个展厅,南江古文化橱窗等4个基本陈列,面积540.4平方米,共展出各类文物157件(套),其中国家珍贵文物22件(套)。

近五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开展

      近五年我馆累计接待16.89万人次,其中各级领导52人次,机关事业单位354人次,学生团体560人次,零散学生约6.78万人次,其余游客约10.1万人次,配合各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6场次,整个纪念馆目前占地3700多平方米,由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厘金局遗址、队长赵明恩烈士墓3处革命遗存和巴山游击队史迹陈列室、古今文化橱窗、广场及主题雕塑等展陈设施组成,共展出文物及资料157件(套)。


 2018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图片展示



主办: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镇铁炉坝村
蜀ICP备1802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