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记忆
公众服务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冬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4:30—17:30
夏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5:00—18:00
最新公告
悲壮的巴山游击队
2018-08-20 16:50:29   阅读

001.jpg


     

      1935年2月,红四方面军进行陕南战役前,政委陈昌浩与中共川陕省委书记、川陕省游击总指挥周纯全及川陕省苏维埃副主席于洪远等研究决定,由刘子才(红4军12师36团1营教导员)任司令、赵明恩任宣传部长组建巴山游击队。游击队组成后,即移驻南江县与南郑县接壤的桃园寺,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

陕南战役期间,四川军阀趁红军北移之机向川陕苏区发起反扑。周纯全、陈昌浩便将红4军12师36团特务连作为游击队骨干留在桃园,并派20多位连级干部,配发五六百支枪,调南江、旺苍两县地方干部组建独立师和县委。师长刘子才、县委书记吴善礼又将中共陕南褒沔中心县委的红庙塘游击队编入,全师共约1000人。

红军渡过嘉陵江后,独立师即以红31军名义开展斗争,打击民团和神团的复辟活动,并建立南郑县小坝、喜神2个乡、村苏维埃政权及蒿坝、高桥、小坝独立连和游击队。9月,打败陕西国民党38军两个团的“围剿”,重创南郑县保安队;10月,发展到1200人,游击区域由南江县麦子坪、桃园寺、盘龙湾等地纵横500平方公里。

      1936年1月,独立师师部由南江小坝移驻喜神坝乱草池。3月,国民党38军袭击塘口子。独立师退守芦坝,师长刘子才指挥失误,部队损失200多人,独立师辗转到桃园时,仅余下260人左右。

      1936年5月,部队整编为一、二两个营,吴三保代理师长,驻小坝;分别由王天海、赵明恩任营长,驻小坝。9月下旬,在桃园焦家河会合时,仅存65人,被迫隐藏深山,驻大河(今魏家坝)河畔一石窟中。

      1936年6月,游击队在南江县大河石窟召开全体会议,批判了游击队领导刘子才在军事上的错误,并撤销其领导职务,纠正了“左”倾思想路线,制定了“打陕安川”的斗争策略,取消了县委,改独立师为游击营,选举赵明恩为营长,下辖一个独立连和两个队(两个班),营部移驻南江桃园寺,加强统战工作,建立桃园根据地。

大河石窟会议后的一年中,游击队由原来的60多人发展到500多人,建立了以南江桃园为中心纵横约100里的根据地。游击区北达陕西汉中南部,东迄通江西部、西至广元东部,南至南江北部纵横约300里,根据地一片兴旺景象。

      1935年10月,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与一方面军会师后,毛泽东就曾关切地问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傅钟:“苏区还留有多少红军?”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革命军第八路军命令;10月2日将留在湘、赣、闽、鄂、皖、浙、豫,粤8省边界13个地区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以后,首派原营山县双河市苏维埃主席何孝林回川。向巴山游击队介绍目前国内革命形势,和红军、游击队改编情况,对游击队及时作出了指示。1938年2月,中共中央又派原红33军98师295团营长王正坤由中共汉中工委具体安排到距离桃园约160里的南江兴马坎落户经商,化名陈柯同游击队长期联系。1938年6月,何孝林再次送去王维舟给赵明恩的复信。和中央为游击队购置的地图、书刊、八路军服装样品到桃园。

      1938年8月,王正坤将游击队要求联系人需持有陈昌浩、张琴秋照片或亲笔信的要求转达给中央。1939年夏,中央指示将信件和照片交中共川康特委,特委指定由中共阆中中心县委书记饶茂文亲自办理。恐发生误会,周恩来再请在延安的赵明恩之妹赵明贞拍了照片,写了亲笔信,并由赵明恩的同学、曾在家乡一个党支部共同战斗过的魏传统,以中央组织部的名义写信,一并经蔡畅交给中共汉中特委办理,不幸由于种种原因没能送到游击队。

      1940年春末,党中央尚不知游击队已失败,又经八路军办事处,派杨桂林到南江联系,杨到巴中即被捕。

巴山游击队指战员也在时刻想念党中央,曾多次给刘伯承写信,派人到延安,但未能与党中央取得联系。

      1938年11月,胡宗南任命28军新编9师师长杨晒轩为“巴山清剿指挥”,以两个团的兵力对游击队进行“铁壁合围”,于1939年2月开始进行“清剿”。1939年冬,敌兵力达4个团7000多人。杨晒轩任命了解通南巴情况的巴中人李子犹为“巴山督剿主任”,再次围剿。

      1940年1月27日,当巴山游击队经南江白头滩、沙河坝、关坝、光雾山作大迂回时,原副营长管业元已叛变投敌。

      1949年2月9日,游击队离开南江的铁船山向通江转移,经沙坝进入碑坝后河(今南郑)。15日,遭到数倍于己的敌人伏击,仅存20人。3月,转战到碑坝山上,再遇敌强攻,大部分壮烈牺牲。赵明恩被叛徒杨之芳杀害。

坚持了5年之久的巴山游击队虽然惨遭失败,但巴山游击队的英勇事迹永远长留红色历史长河,成为川陕苏区红色文化悲壮的诗篇!


主办: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镇铁炉坝村
蜀ICP备1802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