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馆内动态 > 学术动态
公众服务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冬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4:30—17:30
夏季:
上午:09:00—11:30
下午:15:00—18:00
最新公告
浙川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一举四得——浙川东西部协作“影视+”文旅项目典型案例
2023-02-18 10:36:44   阅读

南江古属巴国之地,汉为益州之境,南北朝时期梁普通六年(525年)立县,始为难江,后为南江。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蜀道——米仓古道贯穿境内南北,遗存众多,类别各样,价值较大。1933年红四方面军解放南江,1935年撤离,留守根据地的巴山游击队在南江又战斗了5年,留下了许多遗迹和故事。2022年止,南江成为川东北文物大县,全县可移动文物34383件,其中珍贵文物540件(套);不可移动文物827处,其中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93处。近年来认真践行习近平文物保护思想,抢抓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机遇,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力度,传承红色文化精神,加大文旅融合,强大文化自信。2022年,利用东西部协作“影视+”文旅项目一举多得,成功保护了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建成了横店影视南江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基地,传承了红色文化,促进了东阳——南江古建筑、雕刻文化的交流。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革命文物保护

(一)党政高度重视。历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严格贯穿落实习近平对革命文物保护的指示批示精神,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始终坚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特别是革命文物保护。成立县级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县委、政府各明确1名分管同志专抓文物保护工作,落实县文物保护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立了南江县文物局、南江县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南江县博物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长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陈列馆等机构负责管理和利用全县各类文物。南江现存不可移动红色文物76处86点,包括红四门红军石刻标语、长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石刻标语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红四门及城墙、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东西部协作“影视+”文旅项目——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项目直接确定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具体实施,对该旧址文物本体的屋面、屋架、墙体、地面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修缮,不破坏原文物历史信息。浙江东阳资金、四川南江革命文物保护是全国革命文物保护中的新亮点。

(二)项目有序推进。2022年实施的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2月16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2022年巴中市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巴府函[2022] 18号),3月31日《南江县财政局关于下达< 2022年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的通知>》(南财农(2022) 15号)下发通知以来,4月中旬完成工程预算,5月上旬完成财政投资预算评审,6月底完成政府集中采购并公示,7月15日对该项目进行现场施工,在连续四十多天的高温天气下,施工人员牺牲休息时间,保证工程质量兼顾施工进度,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左右,9月25日完成施工。项目工作有序推进完成,是浙江东阳资金在四川南江革命文物保护见效的保证。

二、利用文物资源,建设影视基地

(一)是文物基本情况。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红光镇关帝桥街59号。始建于道光28年(1848年),四合院建筑群。占地535建筑结构为抬梁-穿斗式,建筑材料为砖石混合小青瓦屋面。结构布局严谨,木、石、砖雕刻精美,令人叫绝,彩绘美轮美奂,让人陶醉。经过2022年保护维修,符合横店影视城外景基地的要求。

(二)是建成影视基地。修缮后的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报浙江东阳市有关部门和机构审定后,11月3日晚在南江——东阳文化旅游周启动仪式上,浙江东阳派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盛峰同志授牌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为横店影视城外景基地,这不仅是文物保护后的合理利用,还有力促进南江地方文化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大事。

三、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一)是革命史实。1933年2月6日,红四方面军73师219团解放了沙溪场(今红光镇)及附近地区,随即在沙溪场禹王宫(今红光镇红光小学禹王宫)成立沙溪区苏维埃政府,下设徐家梁、斑竹园、樟木、马家沟、大柿坪、黑潭等6个乡苏维埃,直至1935年红四方军撤离川陕苏区,在次期间经历了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等军事斗争,留下了许多感人事迹,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

(二)是弘扬和传承。修缮好该旧址后,我们不仅仅把它作为横店影视城外景基地,同时把它建成红光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活动中心和红光镇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其历史性、革命性的价值,通过班级、少先队、社区、乡镇革命、红色类活动,在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人身上去弘扬革命精神和传承红色文化。

四、东阳-南江古建筑、雕刻技术交流

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作为南江清代古建筑的杰作,彩绘、雕刻独具特色之地,作为浙川古建和雕刻技术交流的基地。浙江东阳市是文物强市,南江是川东北文物大县,清代建筑集群众多,浙江东阳-四川南江是清代浙川古建筑对比学习的好地方,东西部协作提供了好机会。雕刻是古今雕刻技艺对照、比较学习和促进的参照。东阳是全国木雕大市,南江作为川东北独具特色的清代建筑雕刻和石雕的重要地方,南江—东阳古今雕刻是现今我们对照学习和借鉴的参照。


主办: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镇铁炉坝村
蜀ICP备18027513号